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商业摄影》自学考试大纲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08:55


课程代码:10193

 

自学用书:《商业摄影》,作者:王健主编,出版社: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一、课程性质和学习目的

本课程为自考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程,包括摄影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和摄影艺术形式训练等范畴。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事业消费心理、照相机使用、闪光灯器材使用、创意运用、布光方法等专业知识,使学生的摄影综合实践水准得到提高。本课程意在引导学生通过不同商业主题的拍摄布光应用,鼓励学生使用多种摄影创作手段和摄影技术进行大胆实验,引导学生创新创意的思维开发,使学生了解有关商业主题拍摄过程中的各种相关要素,掌握摄影中的用光对画面效果、产品质感等的控制和对整体画面的把握能力,养成用摄影师专业用光去表达主题和画面等素养,从而提高商业摄影画面把控的水平。通过本课程教学,学生应达到不仅能够通过综合商业摄影实践能力来创作主题,更要从实践当中进行创新思考,把实践经验应用到专业的审美和创作当中,从而完成摄影技术实践与艺术专业创作紧密结合之课程教学目标。

二、课程内容和考核要求

第一章:商业摄影的概述

    教学基本内容:商业摄影所包含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甚至说包括在各种行业中,其中最明显的具有商业摄影性质的是产品摄影、广告摄影、人像摄影、照相馆摄影及其它需要用钱来购买的具有商业价值的摄影图片,它包括航空、太空等等。而且有很多自由摄影人把照片作为一种商品来出售,还有很多的图片代理机构把收购来的图片卖给需要的人。

识记:

1.  商业摄影的定义与特征

2.  商业摄影的作用及类型

掌握:

1.  数码广告摄影

2.  商业媒介的特点

领会:

1.  摄影术的诞生

2.  广告摄影的成熟及多元化

3.  职业摄影广告工作者的特质

 

第二章:广告摄影与消费心理学

消费心理学(consumer psychology)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研究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的心理现象和行为规律。消费心理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它的目的是研究人们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在日常购买行为中的心理活动规律及个性心理特征。消费心理学的学习内容包括消费者的心理活动过程,消费者的个性心理特征,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心理因素,消费者购买过程的心理活动,社会环境对消费心理的影响,消费者群体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消费态势与消费心理,商品因素与消费心理,营销沟通与消费心理等。

识记:商品特征与广告摄影

掌握:消费心理学概述

领会:商品特征与消费者购买心理

 

第三章:广告创意与视觉表现

广告创意是指通过独特的技术手法或巧妙的广告创作脚本,更突出体现产品特性和品牌内涵,并以此促进产品销售。广告创意包括垂直思考和水平思考。垂直思考用眼,想到的是和事物直接相关的物理特性。优秀的广告创意立即冲击消费者的感官,并引起强烈的情绪性反应,是降低购买阻力、促进消费行为的有效因素;而拙劣的创意,只会增加消费者的反感,导致消费者对商品的美感度下降,并最终导致消费者终止对该品牌的购买。

识记:

1.  广告创意基本概念及原理

2.  商业摄影的美术设计

掌握:

1.  商业摄影创意思维方式

2.  商业摄影的表现手法

领会:

1.  广告摄影视觉心理

2.  美学体现

 

第四章:商业摄影的器材选择

摄影器材是照相机、镜头及其相关附件、与摄影活动相关的各种设备、物品的统称。包括胶卷这样的消耗品和大多数摄影器材经营者所经营的摄影用坎肩、摄影包等都属于摄影器材范畴。摄影器材的范围很广,除了大家熟知的照相机以外,主要包含各种变焦镜头、定焦镜头、闪光灯、各种用途滤色镜、相机包、照相机脚架、影室闪光灯、柔光箱、各种灯架、反光板、反光伞、外拍灯、摄像灯、石英灯、镜头盖、遮光罩、三脚架、独脚架、相机清洁用具、快门线等等,还包含上述器材的附件等。

识记:

1.  数码摄影特点

2.  影响数码摄影的因素

3.  数码镜头特性

掌握:

1.  选购照相机三大原则

2.  附件选择

领会:120135数码相机

 

第五章:商业摄影基础

摄影的原词(photography)源自于希腊语,“photo”意为“光”、“光电”,“graphy”为“描绘”之意。可见摄影原意为“用光线来描绘”。摄影是一种借助于光的作用而对客观实在所进行的视觉表达。

识记:

1.  构图

2.  曝光

3.  景深

掌握:照相器材的基本操作

 

第六章:商业摄影用光

光是摄影的生命,摄影是用光线来作画,没有光线摄影师是做不好画的,所以说利用好光线是一个摄影师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根据照射角度的不同,光线可分为顺光、侧光、逆光、顶光、脚光等,根据光线的强度可以分为散射光和直射光。

识记:

1.  光的性质

2.  布光

3.  影调

4.  常规用光与非常规用光

掌握:

1.  商品质地分类与属性

2.  光线控制

3.  布光技巧与方法

领会:典型灯具

 

第七章:商品分类及广告摄影

广告摄影是以商品为主要拍摄对象的一种摄影,通过反映商品的形状、结构、性能、色彩和用途等特点,从而引起顾客的购买欲望。广告摄影是传播商品信息、促进商品流通的重要手段。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广告已经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它已经成为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成为广告传播的一种重要手段和媒介。

识记:广告摄影的概念和分类。

领会:不同商业摄影的不同拍摄方法。

 

第八章:后期处理与特效应用

后期处理是摄影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后期处理能够修正摄影器材缺陷带来的不良影响,使画质更好、照片构图更完美、影调色调更准确丰富、个性化更明显、主题思想更突出。

识记:调色

掌握:特效制作

领会:后期软件简介

 

三、题型举例

1、选择题 分值30分,共15

在当前光线下,将照相机的光圈调到f5.6,速度为1/250,底片曝光正确;如果光圈调到f8,则速度应调节为(       )

A.1/125  B.1/60

C.1/500  D.1/30

 

2、填空题 分值10分,共5

一张照片的曝光量是由相机的光圈、__________________决定的

 

3、名词解释 分值20分,共5

商业摄影的定义、消费心理学的定义

 

4、论述题 分值10分,共1

请论述摄影中侧光的光位角度和呈现的画面效果以及商业摄影中的用途。

5、实践题 分值30分,共1

某公司要对其新推出的产品拍摄产品图片,请你根据图片的产品,在试卷画出这组物品的拍摄效果图(顶视图+侧视图),并写出你的拍摄用光方法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