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CAD(一)考试大纲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5:30

课程代码:00682

一、 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

“服装CAD(一)”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专科)的一门必修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计算机辅助样板设计在服装生产中所起的作用、地位、应用范围,同时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辅助样板设计等软件来解决实际工作中相应的各类问题。

在教学内容上着重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最新技术的介绍,在实践能力培养上着重基本技能、设计构思和配套运用的基本训练。要求学生以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牢固地掌握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熟练地运用服装CAD系统进行诸如衣片创建、点线修改、开省打褶等工作。

二、 课程内容及考核目标

本课程内容分为四个阶段的基本学习:

第一阶段:概述

本阶段了解服装CAD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第二阶段:软件基本功能介绍

本阶段了解软件的界面、菜单栏、工具条、模式、常用打版工具等

第三阶段:简单款式的样板设计

本阶段掌握裙子、裤子、衬衫、连衣裙等简单款式的样板设计,要求比例准确、结构合理。

第四阶段:放缝和样板标注。

本阶段掌握样板的放缝,设置合理的缝份量,刀眼、丝缕方向、样板名称、号型、数量等的标注

三、 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纳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指定教材《服装CAD工业制版技术》,它是自学应考者的主要读物。不要偏离教材,乱看各种辅导材料,以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基本知识点,不要钻牛角点。对于内容领会要注意纵向和横向联系,而不要孤立地去看问题。为了加深理解,应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切忌死记硬背。

四、 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为上机考试,考试时间长度为150分钟,满分100分。

2、考试分2个部分即:

1净样板的设计,占总分的70%

2毛样板的设计和样板标注,占总分的30%

 要求:比例关系准确、结构合理。

自学用书:

《服装CAD工业制版技术》,陈桂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