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图案考试大纲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5:43

课程代码:00676

一、课程性质和学习目的

《基础图案》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层次必选课之一。该课程是横越在服装艺术设计和染织艺术设计之间的一门设计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基础图案设计的造型规律、美学原理,掌握基础图案在造型、色彩配置等方面的设计技能,了解各类工艺与基础图案设计的关系及应用。提高学生对服饰的审美能力和综合设计表现能力。

二、教学内容及教学基本要求

1、基础图案的概念

1)基础图案的概念;

2)服饰图案的发展历史及审美特征;

3)服饰图案设计的过程和方法。

要求:分析了解图案的历史、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深刻体会图案在服饰中的作用和意义。

2、基础图案设计的形式法则

1)图案审美在设计中的重要性;

2)图案的形式法则(对变化统一、对称平衡、条理重复、对比调和、动感——静感、节奏——韵律、比例关系);

要求:分析了解形式法则在图案设计中的运用。

3、图案造型素材的来源

1)图案灵感的来源;

2)基础图案中的写生变形是对自然形态的高度概括(概括,夸张,规则化);

要求:分析图案灵感素材的运用,掌握写生的步骤和要领。根据自然形态的特征,以图案的表现手法塑造形象。

4、图案的色彩及表现技法

1)图案色彩的表现特征

2) 图案的表现技法

要求:分析了解图案的色彩及表现技法 ,并运用到图案创作中。

5、基础图案的构成形式

1)图案设计不同的构成形式(单独图案,连续图案,边饰纹样);

2)自然形图案构成和几何形式构成的内容;

要求:分析了解根据不同的装饰内容灵活运用的技法。独立形构成和连续形构成。

6、基础图案的色彩

1)图案色彩的基本规律;

2)同类色配合、相似色配合、对比色配合;

要求:分析了解图案色彩的基本规律与运用;掌握对色调的整体把握和表达能力。

、关于自学方法的指导

    自学应考者要认真掌握本课程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学习指定教材《基础图案》,通过了解图案的历史、东西方图案文化的差异,深刻体会图案在设计中的作用和意义。掌握图案创作初期写生的步骤和要领,根据自然形态的特征,综合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完成图案创作。

、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课程的考试方法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间长度为120分钟,满分100分。

2、考试分2个部分(一、理论部分,二、实践部分)。即:

理论部分:

1、 什么叫二方连续?

2、 举例说明形式美法则包括哪些内容?

实践部分

1、 以花卉为主题创作10cm*30cm的二方连续。

2、 以四季为主题创作一幅边长为30cm×30cm的装饰图案。色彩:3套——6套(白色不算套色,技法不限)

自学用书:

《图案技法入门》,钱江,中国美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