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正文»

钉钉创办人&CEO有话说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5:34


陈航  1995级计算机
阿里巴巴钉钉CEO

  花名无招,浙江杭州人,有11年海外工作经历。曾任惠普日本企业级搜索引擎产品的首席技术架构师和产品负责人。2010加入阿里巴巴,先后担任淘宝主搜索、一淘和来往的产品负责人。2014年,无招开始探索企业社交领域产品,带领团队研发了钉钉。
    “花名”是阿里文化的一部分,陈航的花名叫“无招”。《笑傲江湖》里风清扬对令狐冲说:“要做到出手无招那才真是踏入了高手的境界。”陈航是钉钉创始人,他带领的钉钉团队也被外界称为“钉钉疯人院”,而这个“疯子”的定义是:疯狂而执着的产品主义者。
在阿里的前几年,由陈航掌舵的两个项目“一淘”和“来往”都没什么起色,铩羽而归的结局使他深刻感受到大公司创新的步步维艰。总结经验、重新沉淀他发现企业社交这片蓝海。创新之路充满荆棘,其中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带着“求生”和“雪恨”的欲望,陈航携“钉钉”实现“王者归来”。

    2015年,在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举办的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手机创新周上,阿里钉钉荣获2015手机创新周环节中APP与手机大赛的最高奖项——中国APP创新天鹅奖。
    2015年,在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互联网+”——2015智慧城市暨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上,在年度创新产品奖项中,阿里钉钉荣获“中国创新先锋奖”,钉钉的创新性再获认可。
    2015年,在“36氪”评选的年度产品中,阿里钉钉入选“年度逆水行舟”类产品奖,并最终获得了该奖项。该奖由用户推荐并由专业编辑评选,钉钉的创新性再获认可,这也意味着钉钉获得了行业和用户层面的认可。
    2015年,钛媒体T-EDGE峰会发布2015年年度产品TOP 10榜单,阿里钉钉上榜。钛媒体评价称:钉钉将阿里巴巴的通讯,云计算以及移动办公的能力整合,统一输出给中小企业。钉钉希望更好地服务于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打造一个新的工作方式,提升中小企业在云和移动时代的服务能力,让中小企业的和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2015年,工信部直属媒体《人民邮电》报评选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十大风云人物”榜单出炉,钉钉创始人陈航(花名“无招”)上榜。《人民邮电》报给出了如下评价:陈航带领下的阿里钉钉,既是创业+创新的结合成果,同时也为全社会“双创”提供前所未有的平台支持,堪称互联网行业“双创”的先锋典型。

  2016年,“微博之夜”年度盛典授予阿里钉钉创始人陈航年度最佳创新奖。钉钉这款面向中小企业的工作商务沟通、协同多端平台,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用户数量爆炸性增长,成为中国企业级市场后来居上的新秀,改变了企业级市场的传统玩法。

  2018年,在“2018T-EDGE全球创新大会”上,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无招)斩获“年度科技先生”大奖。

   2018年,在人民网主办的“2018中国质量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典礼”上,阿里巴巴钉钉荣获2018年度人民匠心服务奖。

  2018年,在“第23届中国金钥匙冬季年会”上,荣获“中国服务贡献奖”, 金钥匙国际联盟由酒店联盟、物业联盟和服务联盟三大联盟组成,是国际高端酒店、物业和服务企业跨界联盟。

   2019年,在“浙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上,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无招)获得“2019年浙江数字经济人物”殊荣。

附:40周年校庆讲话 


今晚,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浙江科技学院2020届的毕业典礼,作为99届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我心目中,这里就是世界最好的大学......

 

我想跟同学们分享的是,找到让你有使命感的事情或许很难,但只要保持好奇心,不停寻找,你一定会找到那种感觉。如果你找到了,你会感觉到他让你发光发热,他会让你不断坚持、与众不同......

     如果有什么人生经验分享的话,那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珍惜每一次机会。你一旦认真对待,别人也会认真对待你。在你不知道是不是机会的时候,你只要认真对待就会变成机会。你还要尽力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然后全力以赴投入进去,并努力找到自己的使命感,这样会让你工作、生活乃至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离开校园已久,不知道现在的同学们喜欢听什么,今晚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求学和工作的几段真实经历。
   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爷爷和爸爸因为60年代要支援“三线建设”,随杭州制氧机厂从杭州去了四川,我也因此出生在四川,爷爷在快退休的时候才回到杭州。初中的时候我回到杭州,和爷爷奶奶生活。每一年寒暑假,我都要坐50个小时左右的绿皮火车来回杭州与四川,这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天南海北的各种有意思的人,听到各种有意思的故事。爷爷奶奶对我比较宽松,所以我在游戏室里花了不少时间,成为所在街区的街霸游戏之王。
当时我因为小聪明,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前几名。考高中的时候刚好过重点高中线,自己觉得高枕无忧了,至少也能上杭四中吧,所以整个暑假都在四川疯玩,等我暑假从四川回到杭州,却阴差阳错分配去了杭十中。
在杭十中,我遇到了很好的数学老师,现在是杭州市数学教研组主任、杭二中数学老师,班主任也特别喜欢我,给我开小灶。最初成绩还不错,但高考没考上长辈们期望的大学,和浙科有缘,最终上了我们学校——当时的校名还是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这说明我和同学们有缘分,要不然今晚我也不会见到大家。
我大学里喜欢看电影打游戏,那会儿电影碟是VCD,我通过各种方法找到了VCD的批发点。因为经常能够找到最新上映的片子,所以我成了一些老师的片源。我也在学校里组织电影会,收点门票,还喜欢溜溜冰,给服装系的女生弹吉他、讲笑话。也就是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我遇到了我的太太,也是浙科校友,一位服装系的女生。
转眼到了大四,突然发现同学们一个一个去实习了,我有点紧张,是不是毕业就是失业的开始。于是,我还是强打着信心拿着简历去找实习工作,当时城西的办公楼一层层地跑,一家家地递简历,每天都在祈祷BP机响起来。一个周六的下午,临近下班,一位同学说他刚从杭州体育馆招聘会回来,我骑上车就冲过去,运气很好地在招聘会关闭前半小时到了现场。我一家一家地投简历,走到了一家几乎没什么人的招聘摊位前,公司名叫浙江伟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对方一看我的简历,和旁边的人咕噜了几句,然后说:“明天早上9点你来公司吧”。我那时候兴奋坏了,终于有计算机公司要我了。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的人生在那个时刻已经改变。
   这家公司就是阿里巴巴成立时全资收购的第一家公司CEO李琪就是马云在中国黄页创业时候的搭档CTO。后来我知道,当时看了我简历的人就是李琪,当时他和旁边咕噜的人就是他的CTO梅坚,他咕噜的那句话是“嘿,吴永铭学校的计算机系的学生哎,这人应该编程不错”。因为中国黄页有一位我们的学长吴永铭,他非常靠谱,所以他们就认为同样来自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的我应该不会差到那里去。上班第一天,主管让我写一段代码,10个进程,每个进程一句话。我那时候连什么是进程都不懂,一个for循环,i从1到10,print i。我提交代码后,全公司的人都来看,然后问我这是十个进程吗?我说是吧,所有人都笑得一塌糊涂,说实话我根本没听懂,现场的我很尴尬。但他们没有放弃我,给了我一本C语言的书,说你看看再写。我迅速看了书,才知道原来进程要用fork函数来创建,我马上就在for循环里加了一个fork,然后很兴奋地告诉他们,我写好了。他们说这么快啊,那你运行一下,我编译后一运行,unix的机器死机了。这回他们也不笑了,默默相视,然后说了一句,能把unix写死,你真是一个奇葩。
   从他们的眼神里,我可以明显感受到他们已经快放弃我了,但招都招来了,也不好意思这么快就赶我走,他们就让我照着书把代码全部学习写一遍。
   就这样,我用了一年拼命地恶补编程,实习这一年成了我大学最努力的一年。当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那么努力,可能是因为别人重视我,而我也不想让别人失望。
实习一年后,我即将毕业,当时富士通在中国招工程师,我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投了简历,人家问我会不会日语,我说不会。他们说,你有时间可以学学日语。回去当天我就买了日语教材开始自学。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富士通没有任何消息,但我还是会在空闲时间学学日语,逐渐把日语50音的片假名平假名学会了。当我几乎已经忘记富士通应聘这事的时候,却忽然接到了电话,富士通通知我再去聊聊。到了现场,他们问我日语学的怎么样,我说自学了50音,他们让我默写了50音的片假名和平假名,我刚好都能写下来,然后我就被录取了。
   事后我知道他们只录取了我一人,因为只有我在面试后认真对待了他们的建议。 这是我上大学到工作应聘的故事。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你来自哪里,以前学习怎么样或许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保持不断学习的能力,只要你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不断学习,全力以赴,疯狂专注,人生总有机会。
   从1999年到2010年,我在日本工作了十一年,经历了日本公司,美国公司,我因为工作学会了日语,后来又进入惠普的全英文环境工作了4年。2009年的时候,阿里的前同事们不停地催我回国,我当时在日本惠普作为一条产品线的产品负责人,日子过得不错,阿里开出的薪水只有我在日本薪资的零头。当时决定回国其实和《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有一定关系,许三多这个角色打动了我,做有意义的事。最终,我遵循内心的选择,决定回国。
我带着家人在2010年8月回国,而现实却很骨感。从淘宝主搜索的创新产品,到“一淘的创业,再到“来往4年的时间里,有主动选择,也有被动选择,结果却都一样——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那段时间,我甚至对自己的能力开始产生怀疑,但内心依然炙热。
   这段经历给了我不少收获:让我学会在冷嘲热讽和不淡定的对比中保持自我激励、自我驱动,也常常会想起许三多的口头禅“不抛弃,不放弃”。 最困难的时候,我也动过从产品转技术的念头,这样在阿里巴巴,级别也还能上升一级,但我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对产品的热爱,继续做一个产品经理。这是我选择回国和在阿里巴巴选择做产品的故事。
   2014年5月,我负责“来往”这个产品,在个人社交突破的道路上,再一次碰得头破血流。
可能是一直失败背后的那一点不甘心,也可能是不愿意背负loser的耻辱,我带着5位同事开始做工作社交的尝试,取名“来往工作圈”,就是今天的钉钉。
为了保密,也为了沾点仙气,我们入住了马老师在湖畔花园创业起家的房子。为了找到中小企业的痛点,我们拜访了大量的企业,但是企业的回复都是他们用QQ、微信挺好的,没有痛点。
在几乎绝望的一个下午,团队垂头丧气地在颐高数码城楼下吃臭豆腐,我内心已经开始盘算怎么结束这个项目,突然一位同事说楼上有一家朋友的公司,要不要去聊聊?这家康帕斯电脑有限公司,是在颐高数码城卖电脑的一家70多人的中小企业。和老板史楠的沟通中,我们发现了他在工作中的很多痛点,这些痛点给了我们灵感。我们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死死地抓住了这家公司——每天去他们公司上班,和康帕斯的员工们工作在一起、吃在一起、喝在一起、玩在一起。 我们开始真正了解中国的中小企业,这也让我们诞生出一种使命感:要让最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思想普惠中小企业,在数字化时代,让中小企业能和顶级大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康帕斯的同学凌晨2点给我们反馈问题,早上7点我们就能修复上线,这种速度也感动了康帕斯,所以即使当时的产品不成熟、很难用,他们也坚持着忍受着,和我们一起共同打磨钉钉。2015年1月,钉钉正式发布,第一天日活用户就稳定突破10万。钉钉后面的故事大家可能已经知道了,发展至今,钉钉已经5岁多了,服务超过1500万企业组织、3亿用户。
这是做的钉钉的故事,钉钉还在路上,刚开始我们只是为了让团队活下去才做了钉钉,但在和大量中小企业接触后,让我越来越认定钉钉的价值,这也也让我有了强烈的使命感:我们必须为中小企业做些什么来改变这个世界。
我想跟同学们分享的是,找到让你有使命感的事情或许很难,但只要保持好奇心,不停寻找,你一定会找到那种感觉。如果你找到了,你会感觉到他让你发光发热,他会让你不断坚持、与众不同。
   以上是我人生中几段经历,一个散养的野孩子的成长故事,从小离开父母在杭州求学让我更加自立。小时候读书还可以,玩游戏没人玩得过我,这些都让我从小就建立了某种自信。因为接触面广、认识的人多,对周边的世界保持好奇和探索,让我比同龄人多了一些社会见识。到了大学的时候,成绩一般,但在每次别人给我机会的时候,我都认真对待,通过自己的努力算是抓住了机会,顺利找到了工作,并且做得还不错。 而在日本和阿里的工作中的这些挫折和沉淀,我慢慢地知道了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并且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做钉钉让我接触到了大量中小企业生存的现状,这让我们有了使命感,这种使命感让我在最艰难的时候能够扛过去。
   我们大多数人的起点都差不多,天赋也差不了多少,我相信在座同学们也都是一样。
   如果有什么人生经验分享的话,那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珍惜每一次机会。你一旦认真对待,别人也会认真对待你。在你不知道是不是机会的时候,你只要认真对待就会变成机会。你还要尽力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然后全力以赴投入进去,并努力找到自己的使命感,这样会让你工作,生活和乃至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人类最北的高速公路丹普斯特(Dempste highway ),从加拿大抵达北极圈,路的尽头有这样一句话:到这里,路已经没有了,而你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同学们,走出校门的时候,你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社会的路会比校园的路更加艰难,等着同学们很大概率不是平坦的水泥路、柏油路,而是曲折的、满是荆棘的路,但只要保持执着,保持好奇心与疯狂,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遵循内心的选择,你就会找到方向。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But be crazy
   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