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考试大纲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5:45

课程代码:00674

一、课程性质和学习目的

本课程为艺术设计专业必修基础课之一,在色彩绘画与色彩表现等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本课程主要测试学生的色彩感受、色调把控、色彩表达能力,为以后的专业设计打下良好的色彩审美与创作基础。

二、课程内容及考核要求

总体要求:了解色相、纯度、明度在色彩情感表达中的规律及特点,通过绘画实践探索色彩描绘的方法与效果。

第一章  临摹学习

第一节  选择优秀色彩静物范本进行临摹,学习色彩的描绘技法和整体关系把握。

第二节  选择优秀色彩风景范本进行临摹,学习色彩的描绘技法和整体关系把握。

要求:了解有关工具材料的使用技法,掌握色彩搭配的有关知识和技巧。

第二章  写生训练

第一节  蔬菜类写生

酒瓶、砂锅、餐具、大白菜、西红柿、黄瓜、鸡蛋等,分别配以冷调或暖调衬布,形成不同效果的静物组合加以描绘。

第二节  水果类写生

各种陶罐和瓷器、鲜花、苹果、梨、香蕉、面包、玻璃酒杯、水果刀等,分别配以冷调或暖调衬布,形成不同效果的静物组合加以描绘。

要求:了解有关工具材料的使用技法,掌握色彩搭配的有关知识和技巧。

第三章  各种常见静物默写

第一节  文具类,书本、绘画器材、装饰品等。

第二节  器皿类,不同质感的瓶子、盘子、罐子等工业产品。

要求:了解不同形状、不同质感的物体在环境色彩中的变化与统一,掌握不同形状、不同质感物体的表现技法与效果。

第四章:考试要求:

一、构图合理、主次分明、变化中求统一。

二、色调和谐基础之上具有较为丰富的内容。

三、技法娴熟,有较强的绘画表现力。

四、绘画材料为水粉或水彩,纸张大小为四开纸。

三、题型举例

1、按照所摆静物写生一张色彩静物画。(2.5小时)

2、以花瓶、鲜花、三个梨、一个瓷盘,一个高脚玻璃酒杯和两块衬布为素材,默写一幅偏暖色调的色彩静物画。(2.5小时)

自学参考书

1、《绘画色彩论析》  冯健亲著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水粉教学经典范画集》   宫六朝著   河北美术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