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考试大纲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5:46

课程代码:00673

一、课程性质和学习目的

本课程为艺术设计专业必修基础课之一,在物象的造型、结构以及明暗表现等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本课程主要测试学生的形体塑造能力、结构分析能力以及单色表现能力,为以后的专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创作基础。

二、课程内容及考核要求

总体要求:了解物象的造型、结构、质感等规律及特点,通过绘画实践探索单色塑造形体和表现物象的方法与效果。

第一章  临摹学习

第一节  选择优秀素描静物范本进行临摹,学习黑白明暗的描绘技法和整体关系的把握。

第二节  选择优秀素描人物范本进行临摹,学习人物动态的描绘技法和整体关系的把握。(服装专业)

要求:了解有关工具材料的使用技法,掌握形体塑造的有关知识和技巧。

第二章  写生训练

第一节  石膏几何形体组合,形成不同形状的立体几何(方、圆、三角等)组合加以描绘。

第二节  水果类写生

各种陶罐瓷器、鲜花水果、蔬菜面包、玻璃酒杯、水果刀等,形成不同色素、不同质感的静物组合加以描绘。

要求:了解有关工具材料的使用技法,掌握素描表现的有关知识和技巧。

第三章  各种常见静物默写

第一节  文具类,书本、绘画器材、装饰品等。

第二节  器皿类,不同质感的瓶子、盘子、罐子等工业产品。

要求:了解不同形状、不同质感的物体在光影中的变化与统一,掌握不同形状、不同质感物体的表现技法与效果。

第四章:人物写生及默写(服装专业)

第一节  人物着衣慢写,结构加少许明暗。

第二节  人物动态速写,线条快速表现。

要求:了解人物的比例、构造、动态和结构,掌握不同姿态下的人物表现技法与效果。

第五章:考试要求:

一、对石膏几何形体、静物或人物具有较好的形体塑造能力。

二、透视准确,结构明确。

三、素描技法娴熟,有较强的绘画表现力。

四、绘画材料不限,但必须是单色。纸张大小为四开。

三、题型举例

1、写生一组石膏几何体。(2.5小时)

2、以花瓶、两个苹果、一个高脚玻璃酒杯为素材,默写一幅素描静物画。(2.5小时)

3、根据提供图片或是写生,画一幅人物动态速写(服装专业,1小时)。

自学参考书

1、《石膏几何体画法》  华松津、华天阳著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静物素描》   牛水才著   中国纺织出版社

3、《线条技法与造型方式》   冷家荣、姜永安著   古吴轩出版社  

 

 

 

上一篇文章:服装纸样放缩考试大纲
下一篇文章:色彩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