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裁剪考试大纲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4:32

课程代码:10126

一、课程性质与学习目的

《立体裁剪》课程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必考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立体裁剪的技术原理和方法、服装分部件与整体立体构成、创意服装立体构成等。自学应考者应在结合立体裁剪的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掌握服装的基本造型方法、服装造型材料的加工方法与服装立体造型技法的运用。通过利用真实人体或人体模型、布料等基本造型材料完成服装的基本造型方法、设计解析、模糊材料的三维空间造型的学习内容,使学生深刻、直观的掌握服装自身的空间形式语言,并着重启发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应变能力。 

二、课程内容及考核要求

总体要求:学习人体模型的标识制作以及对人体模型的部位补整技法,了解服装塑造空间、坯布、丝绺等基本概念,基本掌握服装造型的省量确定、转移、放松量的把握与操作技法;掌握衣领、衣身、袖子及裙子的基本造型技法;掌握服装常见款式的整体造型与变化规律。 

第一章 绪论

学习内容:立体裁剪与服装造型发展、立体裁剪与现代服装设计、立裁的基本操作流程。

要求:了解立体裁剪服装造型发展的五个时期;理解人体、服装与人体关系、服装面料特性与立体塑造等是掌握立体裁剪的必然途径;掌握立体裁剪的基本流程。

第二章 立体裁剪工具及准备

学习内容:常用工具、布手臂的制作、人台的贴线、基础别针方法

要求:掌握主要工具特别是人体模型的特征及选择与使用方法、立裁坯布的操作准备和大头针的别针技法,掌握人台标线方法和布手臂的制作技法。

第三章 立体裁剪的技术原理

第一节 立体裁剪操作技术要领

第二节 服装廓体造型的处理技术

要求:掌握立体裁剪的操作技法要领;基本掌握服装立体造型的处理技法。

第四章 立体裁剪的技法

第一节 抽褶法

第二节 垂褶法

第三节 波浪法

第四节 堆积法

第五节 编织法

第六节 折叠法

第七节 绣缀法

第八节 缠绕法

第九节 几何法

第十节 常规衣身立体构成法

要求:熟悉立体裁剪塑造技法,掌握立体裁剪的九种基本技法; 掌握衣身的常规构法。

第五章 立体裁剪的艺术手法

第一节 造型的形式美

第二节 材料的装饰美

要求:了解服装立体造型的形式美法则;熟悉各种装饰技法、服装面料的装饰美效果及应用技法。

第六章 裙装立体裁剪

第一节 直身裙

第二节 A型波浪裙

第三节 垂褶裙

要求:掌握直身裙、波浪裙、垂褶裙等裙装基本款式的立体构成技法,并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第七章 裤装立体裁剪

第一节 裤装基本型

第二节 裙裤

第三节 垂褶裤

要求:掌握裤装基本款式的立体构成技法,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第八章 衣领立体构成

学习内容:单领、翻立领、连身领、翻折领、波浪领、褶裥领等各种领型的立体构成。

要求:掌握单领、翻立领、连身领、翻折领、波浪领、褶裥领等各种领型常见款式的立体构成技法,并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第九章 衣袖立体构成

第一节 弯身圆袖(一片袖)

第二节 弯身圆袖(两片袖)

第三节 两片分割袖

第四节 连袖

第五节 方形袖窿抽褶连袖

第六节 垂褶袖

第七节 袖山、袖口部位抽褶圆袖

第八节 袖山、袖口部位抽褶中袖

第九节 灯笼袖

第十节 垂褶短袖

第十一节 分割袖(插肩袖)

要求:熟悉各类袖子的构成技法,掌握圆袖分割袖的基本立体构成技法,掌握袖子造型的变化基本规律,并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第十章 衣身立体构成

第一节 箱型原型

第二节 扭曲原型

第三节 斜形皱褶造型

第四节 人字形分割、折叠造型

第五节 低布结造型

第六节 交错分割造型

第七节 垂褶领造型

第八节 垂褶袖造型

第九节 连身立领卡腰造型

第十节 绣缀造型

要求:熟悉各类衣身常见造型技法,掌握衣身原型的基本立体构成技法,基本掌握衣身常见造型的构成技法,并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第十一章   创意型成衣立体构成

学习内容:各类创意型服装的立体构成案例。

要求:掌握创意型款式成衣的立体构成技法,并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第十二章   礼仪服立体构成

学习内容:各类礼仪服装的立体构成案例。

要求:基本掌握礼仪服装的立体构成技法,并具备初步的应用能力。                           

三、题型举例

根据下列图片款式,利用所给坯布,在84号人台上进行立体塑造操作,并作标记与裁剪。

要求:1、标记使用B2铅笔或记号笔,标线清晰,标记规范,完整。

2、裁片为毛样,剪口平顺,裁片齐全。

自学用书:

《服装立体裁剪》(第二版),张文斌,中国纺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