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装构成与工艺考试大纲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4:33

课程代码:10133

一、课程性质与学习目的

  《男装构成与工艺》课程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必考课程,主要包涵了男装构成基本知识、基本结构设计原理、应用型男装构成设计; 男装工艺包括男装基本型结构设计、男装常规服装的结构设计的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这两部分的相互转化和有机结合,是一个设计师对男装结构正确理解和认识,并能把握男子人体从立体形态到平面结构设计之间的转化关系,掌握男装结构设计与制作的方法。

学习目的:通过学习男装构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制作多种常规款式的结构设计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使学习者掌握男装构成的基本结构设计原理与男装重要部位的缝制方法。 

二、课程内容及考核要求

总体要求:自学应考者应在结合男装基本型的结构设计原理基础上,掌握男装的常规服装的结构设计和男装变化款式的结构设计的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要求结构设计科学合理、造型准确、缝制工艺精细。

第一章  男装设计规则和造型特点

内容:男装规则的国际化趋势;男装造型四大特点:男装的程式化、男装的功利性、男装的技术美和男装的保守性。

要求:了解男装规则的国际背景和发展趋势,认识男装构成和特点和理论论据。从身边事例和历史事件分析中认识男装规则与男装特点,可通过多媒体和相关文献开拓视野获取知识。

第二章  男装TPO原则与国际惯例

内容:男装设计的TPO原则;男礼服知识系统与应用;西装的三种格式与变通;男装搭配与服饰;外套的经典;男装的流行。

要求:学习在TPO原则指导下的男装知识系统与应用方法,为掌握男装结构特点和纸样设计提供理论支持。从案例解析男装设计规则和造型特点,运用TPO知识系统不同服装类型的基本元素和造型规律解读国际市场男装品牌。

第三章  男装纸样的基本理论和设计原理

3.1 量体和男装规格

3.2 制板工具和制图符号

3.3 男装标准基本纸样

3.4 男装纸样设计的基本原理

要求:学习和掌握构成男装纸样的基本理论和原理,熟练掌握男装量体、规格、制板工具、制图符号的要领及使用方法,并能在男装标准基本纸样制作、纸样设计的基本原理应用上得到准确的表达。

第四章  男装纸样分类设计与缝制工艺

4.1 西装和礼服纸样设计与缝制工艺

4.2 背心纸样设计与应用

4.3 衬衫纸样设计与缝制工艺

4.4 裤子纸样设计与缝制工艺

4.5 外套纸样设计与应用

4.6 户外服纸样设计与应用

要求:学习掌握男装纸样分类设计的程序与方法,能准确有效地运用纸样设计基本原理进行男装纸样设计的应用性开发,较熟练地掌握系列纸样设计与制作技术;具备根据所给定男装款式完成规格设计、结构设计、样板制作与工艺缝制的初步应用技能。

三、题型范例

1、根据所给图片款式,自行设计规格,完成结构设计,按1: 5(或1:1)比例绘制结构设计图(制图要求规范、图线标准、符号准确、标注完整;整体结构设计造型准确,部件及细节设计与整体相协调)。

2、编写上题款式的缝制工艺流程

自学用书:

《服装纸样设计原理与应用》男装篇,刘瑞璞,中国纺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