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团活动» 正文»

【主题教育】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赴浦江郑义门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守清树廉建新功”主题党日和联学教育活动

时间:2023年06月15日 17:34

615日,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一起赴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浦江郑义门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守清树廉建新功主题党日和联学教育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现场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与家风家规教育。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支委班子成员、教工党员参加主题党日和联学教育活动。

浦江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是全省首批十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位于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是中国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自北宋崇和元年(1118)至明朝天顺三年(1459),郑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被称做廉俭孝义第一家,已整整闻名了几百年。郑氏家族以“孝义”和“儒学”治家,历经宋、元、明三朝、十五世不分家,以168条家规治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不以权谋私的家族,成就了世界家族史上一个伟大的传奇。

活动中,党员们依次参观了九世牌坊群、郑氏祠堂、廉政教育展厅、廉政道德教育陈列室等,通过展板、案例、实物、图文等多种形式学习“江南第一家”的忠孝礼义廉。党员们认真聆听关于《郑氏规范》治家哲理和郑氏家族清廉传家的典型事例,亲身感受郑氏以义为重、廉洁自律的孝义家风和“择贤、立公、监督、出仕、防微”的管理模式,深入了解“以德正心、以礼修身、以法齐家、以义济世”的儒学伦理,深刻领悟“郑义门”家规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

参观完郑义门后,直属党支部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会上,全体党员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再次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踏实践行循迹溯源学。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和联学教育活动,学院支委班子和两个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中华传统廉洁孝义文化洗礼,深刻领悟到廉政文化和孝义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

此次活动是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践行二十大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专题党员活动之一,也是学院直属党支部响应学校2023年廉洁文化月,纵深推进“清廉继教”建设开展的廉政专题学习活动,学院直属党支部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廉政专题学习活动,确保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清廉文化真正入脑入心进行动,为实现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纪律保障。